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

家訪:動感重質的阿Ray小型影音房

圖/文:鐵 心心 anson


近來比較忙,在家訪方面雖然也有好幾次,不過只是朋友之間的吹水局,談上正式的家訪文章因而有好幾個月停下來了。

今次家訪主人翁網名叫RT80,人稱阿Ray。事源近來阿ray入左2部crown後級之後,有一些調教上的問題,因得知本人也是使用crown的,因而交流一下。

經過時間上的調整後,阿Ray表示現在效果大致滿意,但也希望找別人聽聽再給點意見,因此出現了這次家訪。




阿Ray家住土瓜灣,而影音空間其實是阿ray的睡房,大約80尺左右,但就感覺沒有多餘的物件在其中,反而有梳化同很多的BD碟,都叫有很燒的精神,而且也加了布料窗簾和吸音物料,未開聲我已跟阿ray說空間的殘響很良好,應聲音聽起來也不錯的。

但是七十多"投影幕掛得這麼高就真令人力不從心,不過阿ray也明白這,但因空間問題只好這樣了。




阿ray在影音路上日子也不少,但表示往往要交學費,花了金錢而得不到自己要求的,也在網上誤信分享從而又入錯貨,如今阿ray有清晰的方向和個人的分析力,每每都知道自己的要求和分析人家的意見。

談起阿ray最為喜歡的器材,原來是新歡crown xls1500 power amp,原來阿ray是看到網站post76的一個談論crown的post後覺得幾抵買,所以入手了。說起crown其實是專業用的器材,由戲院至演唱會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,早在70年代已是發燒友追尋的hiend器材,但因其後方針轉戰專業世,現在認識的人不多。



阿ray喜歡它力水很大,勢强動態猛,中性而控制力高,只是它比較難調較,聲底也有別一般家用器材,可以用直接不修飾形容它,但玩得不好就比較惡同粗了。

另外看到阿ray的一套mk sound組合,都明白是喜歡偏電影的取向,前方的mk950在這80尺空間中,發揮當然有心有力,展示其動態和質感的好環境,而擺位上阿ray使用神主牌擺法可能是為更令前方三隻950更溶合。





超低woofer用的是kx12,一來貪佢平,二來環境所限用它反而剛好發揮。

但av amp為何用pioneer lx81呢,原來81已用多年,雖知mk夾pioneer是揾搞組合,會比較尖同乾,但現在用了crown後反而又可以夾得到,所以配夾有時係變化萬千。

另外用左oppo93後也更厚實也是幾令阿ray滿意。




在幾段試片後,其實大家都覺得畫質不太好,雖空間上不是做到全黑伸手不見五指,但也是有足夠的,可是可能調教問題,投影機效果比較灰暗,暗位細節流失,最後經正確調較後已經大為改善,電影感提升不少,可是因投影機質素上問題,黑位也比較暗一點。



反觀阿ray在聲音上的調整是走平衡自然而富電影感路線,用了crown去推mk後雖然音效强勁,但阿ray也調得比較自然一點,沒有過份追求低音和力度,整體是耐聽和有電影感的。

而經和阿ray推一步討論後,大家也認為可以再改善一下中低頻的效果去令整體更連貫,另外也希望中音更厚實一點。

有見於此,我拿了自己為自己設計的一條電源線給阿ray試下,阿ray由本來的AET 電源線換上我那條,經過幾次A/B test後,我只好留下它在阿ray處,哪效果如何就不用多說吧c_

接下拿來之前阿ray要求我為它制作的三條RCA線給av amp去power amp處用,因本來的rca只是一般貨仔,所以聲音想必大為影響吧,結果當然又令阿ray套mk更上一層樓了吧,大為提升音樂感同改善三頻頻表現。




最後阿ray也希望高音的强度有點過多、因此在eq上為阿ray使了調較,把這小毛病也修正好。

阿ray對影音要求事實上也很高,要勁得來自然,分析力好得來飽滿,質感强得來爽快,低音有層次同氣勢,這正好現在阿ray處做到的了。


沒有留言: